Monday, May 27, 2013

Debate on the Motion of Appreciation on the Address of His Excellency the Governor of Sarawak 23.5.2013 (Chinese Version) N.59吉都隆区砂劳越州立法议员周政新於砂劳越立法议会参与动议感谢州元首2013年5月20日所发表御词之辩论演词



议长先生,

我欲参与感谢州元首2013520日献词的辩论。

首先,我要感谢我们广大的人民,他们在刚过去的历史性的大选,无论经过如何或结果如何,毕竟我们大家都努力地去争取胜利。因为无论是民联或国阵,我们都相信能在建立更好的马来西亚方面做得更好。

我特别要感谢那些民行党和民联的支持者,在大选之前,在砂劳越我们仅有两位国会议员,现在民行党有五位,公正党有一位了。

议长先生,

建立更好的马来西亚,我们必须从选举程序开始。必须关注在这次选举中所有发生的不正常事件。我呼吁所有人民和我们在一起共同关注所有的不正常,及协助我们揭开真相。

议长先生,

我们的选举显示我们越来越远离我们的道德标准。我们必须摆正我们的目标,航向当年建国的理想前进。

大选的成绩已经清楚显示大部分的马来西亚人要有更好的治理,以及一个不贪污,不贪婪和不滥权的制度。有些都把责任毫无理据的归咎于种族关系,因为这是最容易的事。事实上,各种族都投给了改变。民联得到大部份的支持,再次确认了我们建立一个更好马来西亚的信念。

当我们正努力寻求在2020年建立成高收入经济体时,订下的目标是国民收入为每人USD15,000

但是这是无意义的,如果我们忘记了我们道德上的义务。如联合国八大千禧发展目标(MDGs)
所述。它们是:消除贫穷及饥饿;达至普遍的小学教育;提升性别平等並赋予女性权力;减少孩童死亡率;改进孕产妇保健;对抗艾滋病/疟疾及其他疾病; 发展确保环境,及全球发展合作。

8 MDGs是所有负责任的政府的主要任务及应该关注于平等 平等的享有、平等的机会、平等的获取资源、平等的享有能力所及的服务以及获得有人性尊严的尊重。

但相反的,我们不平等的鸿沟不断加大。在马来西亚收入不均正继续的严重。据2010年世界银行的报告,我们40%的底层工人只赚取总收入的14.3%, 而上层五份一的人,他们都是集团菁英,他们的收入占据了总收入的一半。剩下的只有一小部分的金钱,分配给这些真正推动经济的人群 一般的工人。我们的贫富鸿沟,事实上在亚洲仅次予巴布亚新几内亚。
马来西亚三份之一的工人,目前每月的收入少于RM700

雇员的收入仅占我国收入的28%,新加坡是40%,加拿大是51%。这现象部份原因是拜政策所赐,鼓励进口外劳以压低本地工资,以及不关注于培训和加强本地工人的技术。

我国必须认真面对这项挑战。因为人们已越来越认识到,不平等对经济发展是阻梗。

事实上,有些更认为不平等比引进外资、开放市场、政治体制,对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影响更大。因为不平等是社会分裂的最根本。当鸿沟足够宽大时,将使大部分的人口减少教育和经济的机会。

不平等看似经济永续成长的阻碍。据研究所得已显示,有平等的存在,的确能产生更有效力的成果。例如在医药和教育方面有均等的机会,可保护和加强存在的人力资源。强大其运作力量,进而产生增值的经济成长。

议长先生,

另一个加宽不平等的问题是恒常存有更大的系统性问题的症候,称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有人称为公司王国

无论如何称之,它指的是经济与政治体系由大商业集团和财团利益控制。很常的情况是与国家同流合污。这种情形就孳生了不平等。这些可以从华尔街许多富裕的银行家的倒闭,被人以纳税人的钱搭救出来。因为他们都大得不能倒,而普通人则须失去房子和工作。

在马来西亚,借给朋党大笔数以十亿元的贷款,可从联邦政府中一笔勾销,而普通老百姓则须辛辛苦苦的还完最後的一分钱或倾家荡产。目下盛行的寻租(rent seeking)结构已产生一个垄断的制度。让选出来的一群朋党得益,直接商谈合约和甜心交易。很清楚的谁获利而谁吃亏。这制度的结构是让一群特选的朋党资本家得到好处,而一般人则需背负失却效率的包袱。从此造就了马来西亚收入更大的差距鸿沟。

议长先生,成功的经济的原则放诸四海皆准。而这5个原则是:

行之有效的经济:

1.它必须有社会的包容性。甘地曾说,一个国家的伟大是以她如何对待穷人、监守所的犯人和弱势者为衡量。因此任何政府必须确保好好的给予城市中的穷人及其他社会中被边缘化群体的庇护。

2.所有的发展,无论是公共或私人领域,都必须永续和全面合作。

3.必须在经济上团结。不平等的机会必须处理。这不仅攸关道德,同时也因为重大的平等将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如果我们能解决教育、卫生、及拥有基本设施的成本,我们就能提高可使用的收入及降低机会杆,从而使人民能成为更好、更明智及更有企业心的劳动力。

4.垄断必须打破,使市场能有效的运作。

最後,必须有干净的管制。一个没有贪污的政府。前进至关闭贪污机会的第一步,就是采用公开竞标及公开让公众检验政府的合约。正如槟城的民联政府实行的。为确保干净的政府,他们的州行政委员会包括首席部长度必须完整的呈报他们的资产。

议长先生,

砂劳越州的潜力,甚至全国是强大的,如果我们实行正确的政策。这正是为何民联认为必须根本上做出改变,以建设砂劳越和马来西亚。

议长先生,

许多乡村居民到城市里讨生活赚城里的工资,也发觉单靠工资是无法攀上经济的阶梯, 而改为务农以赚取外快。

这是很自然的事和拥有企业的胸怀,再说从乡区来的兄弟姐妹和其他人,他们过去都是务农的。现在从工资省下一些储蓄,他们要投资在种植业,例如油棕。

如果想耕种,能获得5亩的土地,那么他们就能在农业方面有生产力,这是他们和城里人的共同愿望。

我认为这是积极的。人民自动自发的要有生产力及要求政府订出计划以符合他们在砂劳越的要求,尤其是在民都鲁吉都隆。这可以通过短期的土地租赁或其它的租借方式进行。

议长先生,

在吉都隆Sg. Plan3座组屋的住户,Block M P及其他,已经受到飘浮、滚滚的齼物困绕和影响呼吸。因为搬运泥土的运输工作正在他们的组屋旁进行,这距离只有我座位到议长先生的距离。

每天情况都很恶劣,当10轮大卡车载了泥土经过组屋卷起滚滚沙尘。也没见到水车的踪影,以便能时刻把沙尘压下。住户们已多次投诉,但情况仍然不变。

我看不出可以批给礼申的理由。在这种情况下,运输活动是紧贴如此多居民的组屋。

即使发出礼申,条件必须非常严格,以确保不影响当地居民的安宁生活。

现在组屋居民甚至无法晒衣服,更别说四处飞扬的沙尘,在厅堂、饭厅、睡房 在床上、厨房桌子上无处不有。

不幸的,许多须负责任的人却选择无视这整个事情。连执法组也不见人影。他们必须时刻在那儿。严格地执行工作,确保还给居民一个宁静的生活。
因此,我呼吁必须有一个替代的通路,在运泥工作继续展开前,在工地及路上的尘埃和泥沙必须时刻受到控制。

住在组屋的居民,他们不应受到这种污染。这种事情在其他国家是不会发生的。我们究竟是怎么了?

议长先生,

去年12月,立法议会结束後我马上会民都鲁。几乎每天我都读到卡车被盗的新闻。10轮的卡车!这种庞然大物和笨重的机器怎么那么容易盗取呢!

我在想若被盗了一辆已是太多了,但却不断地失窃,有15辆之多。

失主已向警方报案,甚至连车主停车场闭路电视所拍下偷车过程的录影也交给警方,但是盗窃仍然继续发生。

我们非常诧异,怎么如此猖獗,为何情况不能控制。一宗是车主在民都鲁美丹再也下车买份报纸,另一宗是车主到夜市买东西,半个时辰後回来他的4程驱动车已不见。

议长先生,

我们对此非常关心,因为如果偷车案件不马上遏制,将会越来越猖獗,盗贼将越是胆大包天。

议长先生,

在我们社会,这种罪犯对我们的破坏最大。因为他们威胁我们,也减低我们对政府的信心。无论当权政府是否关注我们的安全,我要呼吁警方采取所有的措施,提高士气对抗盗贼。

我欢迎新任警察总长丹斯里卡里的言论。当他上周履新时发言,他说打击罪犯是他的首要任务。我们寄望他及领导的警队能成功为我们大家重新恢复社会安宁及秩序。

尽管如此,我还是要感谢BTU区警长玛当先生及约翰警长给予的协助。

议长先生,

根据民都鲁Sepadok/Silas地区的伊班同胞透露,他们从1930年迄今,都在靠近Sepadok河附近买地埋葬他们的亡故者。但民都鲁发展局却在宪报公布这地区是为格盟那工业园第一期(增加)的一部份。

今年初,我接到一封他们写给民都鲁土地局日期是2013115日的信。但这之前他们已多次发信给政府。在Sepadok/Silas地区的长屋反对这么做,要求取消宪报有关格盟那工业园的公告,以新的公告代之,让长屋居民继续使用2012521日致县长的信中指明的土地作为墓地。

议长先生,

长屋居民深为此事寝食不安,因为这是与他们的亡故者葬身之地,而且早在1930年已如此。而这也是他们自己将後的最後归宿。我们都了解发展,但同时也要考虑到人民的需求。我希望这事件能圆满收场,让长屋居民能得到心灵的平静。

议长先生,

就在今年初,正月28日,约有2000名本地工人团结起来在沙玛拉如砂劳越再生能源走廊厂址举行示威。原因是他们要在该处的公司减少聘请外国工人,在沙玛拉如地区约有8000名外劳。
 据当地工人说,那些公司输入外国工人,是用來填补那些被停职或將被开除的本地工人。

本地工人要这些公司并向当局申诉必须坚守政府的政策,给予本地工人就职的优先权。他们认为外国工人只应该在缺乏本地才能和技术的时候才得以聘请之。

他们示威也因为他们觉得没得到公平的对待,他们的酬劳从平均为每小时12令吉被减为6令吉。而外国工人则是每小时20令吉。外国工人也获得更好的起居条件和交通便利。本地工人一般上都害怕,他们感到这种做法不公平和歧视本地工人。

议长先生,

本地工人多数都修完中学和来自乡区。有些更是从西马半岛回归的工人,他们愿意在更恶劣的环境中工作,主要是能就近照顾年老的父母,而一些是有在学的孩子,他们想看顾家庭。

看来他们的愿望是破灭的,当这些公司开始招聘更多的外国劳工以取代他们的工作。这些公司甚至为外国工人主办长达两三个月的技术训练课程,而本地工人是永远没有这种机会的。

因此,我吁请政府必须检讨政策及程序,允许本地工人继续受聘于砂劳越再生能源走廊计划。我们的政府永远不应该为了吸引国家的直接投资环境而忽略了本地工人无论是半熟练或熟练工人的福祉。我们必须以我们的能力追求一个持续的发展方法去促使国家进步。

议长先生,

我这里有一位地址是民都鲁,Parkcity商业中心Ph4 262 263底楼的Wong Kai Ting先生,他的砂劳越电力局户口号码是100002154959100002154062.

电力局在一年前已换过他的电表,而且马上开了57,825.14令吉和36,688.10令吉的电费单给他命他缴清若不电供将被截断。

黄先生非常惊讶并感到此事对他不公,因为他没做错事也从未对电表做任何手脚。我认为无论怎么说电力局的手段太蛮横了。还钱要不截断电供,只因为过去你的电耗少而换了电表後现在耗电多。有很多原因是可以促成耗电量增加的。



电力局的不近人情态度是不能接受的。我呼吁电力局采取一个合理的法子解决这类的案子。我同意哥打圣多沙议员的说法,催讨任何拖欠,回溯期不应该超过3个月。

议长先生,

许多本地和来自外地在砂劳越中央医院接受电疗的癌症病人对院方一些行事的方式很不以为然。

一些从外地来的病人,患有低白血球症必须急速验血,但却不准先做验血。他们必须等到中午才进行验血,如此一来他们做电疗的时间就不充足了。

对那些买了回程机票者更不利,他们没选择的只好把机票作废,耗更多的钱买新机票和住宿费用。

这些种种都加重病黎的负担呀,议长先生。

我了解电疗中心的工作繁重也缺乏人手,但这种情况已存在多时,我吁请医院当局速速关注这问题。为病黎提供良好和有效率的服务,以加强癌症病人的康复程序。

在此,我也藉此恭祝我们所有的伊班同胞加威节快乐。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